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就從開心陽光說起(上)


1996年.《破水而出》,《我心深處》。一本是感染HIV的奧運跳水王子自傳,一本是兩位健美先生結為連理的故事,連同「華人第一家同志專業出版社──開心陽光」成立的消息,出現在報端。

96年的我大二。參加學校的同志社團,擔任幹部、後來是社長。傻呼呼的還不知道自己正身處在台灣同志運動就要出現前所未見勃興局面的那幾年,總之就是衝啊,拚啊,連署啊,支持啊,搞大大小小的活動,寫文章在報紙發表,在網路上(主要對象是異性戀)打筆戰。開心陽光的出現,看似有些突然,卻又不那麼意外,在那個奇異花卉紛紛綻放、想得到和想不到的團體頻頻冒出來的熱鬧年代,出現一家專為同志而存在的出版社,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同年還有熱愛G&L雜誌的創刊,現改名為Good Guy

開心陽光的出版品我幾乎都買齊了。應該說,只要它出新書,我就會去誠品、女書店或唐山書店買。宿舍書架上排排站好,書背上連號的數字給我一種莫名的成就和認同感。我喜歡許佑生的兩冊《同志族譜》,他把古今中外的同志名人點了個遍,開了我的眼界。我也喜歡顛覆傳統童話文本的《同志童話》,後來基本書坊出了《中國同話》,可說源自當日的啟發。林賢修在中國時報上的專欄集結《看見同性戀》,當年讀起來覺得刺目就擱下沒看,近年因為寫論文的需要而重讀,竟忍不住要為近二十年前的「烏鴉之鳴」叫一聲好。

那時候校園同志社團幾乎必然要有的小團體就是「讀書會」。開心陽光的出版品自然經常成為指定讀物。有些和我同齡的社員書讀得快而且精,聚會時提出的批判和觀點經常重擊著我,逼著我倉皇地在會後趕緊再找理論書來啃。開心陽光出的書不難入口,一般程度的成年人都讀得懂,但它是同志自我認識和認同的基礎,也是通往其他進階領域的一道橋樑。當然,它後來推出的情色小說系列「硬糖果」,用最生猛有力的方式伴隨數以萬計的同志清空一管又一管的槍,也為二十世紀的華文創作留下了一整套原創(指亞瑟潘的作品)且豐富的男色文學資產。

開心陽光出的書,就是同志的精神食糧。它滋養了當年的我,更認識並且喜歡自己和其他的同志,也得到了知識與力量,願意再拿起筆、再提起氣力,去和不夠友善的世界繼續搏鬥和糾纏。


PS.幾個月前基本書坊買下了《同志童話》的譯文版權。希望讓它重新問世,能有後來更多的讀者像當年的我一樣獲得啟發。

1 則留言:

  1. 要謝謝橘子重新再版了一些開心陽光出版過的書。《有制一同》就讓我非常喜歡,也很驚訝原來這本書在這麼久以前就出版過了,還讓我回頭去找開心陽光硬糖果系列還有哪些書。

    林賢修的《看見同性戀》真的是會令人忍不住叫好,不少觀點放到目前的台灣社會還是很適合(也不知道要不要感慨社會的進步如此緩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