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就從開心陽光說起(下)



我的第一本書就是在開心陽光出的。男同志網上完全邂逅手冊》。佑生大哥拉的線,把我介紹給楊老闆。記得沒有花太多時間討論,事情就這麼成了。好像大概是一個多兩個月後就交了稿,還陪著楊老版去電腦打字行看排出來的版。

《男同志網上完全邂逅手冊》,當時同步推出了兩種封面。這是其一。

沒錯,那是Quark(排版軟體)剛要席捲市場的年代,現在慣用的InDesign還不知道生了沒。楊老闆的專業養成是在純文學的出版公司裡,熟的自然是照相打字排版的流程。這項特質也反映在開心陽光的出版物上:幾乎一律是純文字(小說、散文)的書種,太活潑、圖文並茂或段式較多的素材,編輯台(也就是楊老闆自己)幾乎可以說是無法處理的。

所以《男同志網上完全邂逅手冊》的頁面有多「驚人」,就不難想見了。

差不多也是這時候,我進入雜誌社,開始第一份編輯工作。可能因為新手,所以自信異常飽滿。向楊老闆提了第二本書的企劃──《台灣G100全都錄》。

當時的我想得很簡單:台灣絕對需要一本同志指南書。說我受夠了那些只想賺錢卻捨不得投資在設備和服務上的店家也好,或說我也受夠了某出版社的所謂「指南」,不但連地址電話都遮遮掩掩支支吾吾,還不斷提醒同志在某些空間裡「務必自重」以免被異性戀者討厭也罷,我跟楊老闆說,這本書會有評鑑(後來是以幾根香蕉來評分),會有清楚的地圖、電話、地址、來客特色標示,而且會是中英文對照。好的地方會寫,需要改進的地方更該寫,不修飾、不講場面話虛假話,同志(台灣的,還有我們過度樂觀預設懂英文的)只要帶著這本書(其實是上下兩冊),就可以把全台各地100G點走透透,而且絕不會有受騙或言過其實的感覺。

和之前的條件一樣,楊老闆付首刷2000本的版稅(這是當年書籍的最低起印量),但美術設計由我指定、負責編輯和監工(我實在沒有辦法再忍受照相打字行在排版上的呆板了)。從企劃、執行到完成,組一個類似小型製作公司的方式,和開心陽光合作。楊大哥只要等著收貨,出錢印刷和發行就好。

當兵前的一整年,我和大約近二十位夥伴,分頭採訪完各地的G點,然後交給朋友鮑曼翻譯成英文。很驕傲的是除了同志景點較密集的西岸,還涵括了宜蘭、花蓮和金門。後端的收稿、編輯工作,我因為服役在即,所以委託給學弟方慶史。我至今仍感謝他的幫忙,沒有他,這本書絕對無法在預定的時間內出版。楊老闆為它在晶晶書庫辦了一場盛大的發表會,人流擠得水泄不通,還有記者來採訪。

《台灣G點100全都錄》,當年定價是480元,上下冊不分售。

結果這本書的命運應是慘賠。楊老闆沒有透露太多,但沒有新的版稅進帳,書店補書也有氣無力,銷售情況大概就可以推知一二。這些版稅付完了採訪者的稿費之後還不夠,但我並沒有絲毫沮喪。只覺得自己和伙伴們湊成的這支「雜牌軍」,竟完成了一個巨大到幾乎不可能的工程,而且,做得還很不錯!

今年年初基本書坊推出「男X男自由行」第二彈「東京」,熱愛(Good Guy)雜誌的新書介紹裡說,這個企劃的概念早在《台灣G100全都錄》就已經大致成型。這說法令我深深感激。

台灣G點100全都錄的內文示意

《男X男自由行:東京》的內文示意1

《男X男自由行:東京》的內文示意2(數位相機的普及果真大大改變了出版業!)


PS.我在網路上找這篇文章要用的圖片時,意外發現出《G點100》的時候確實是有寫過一段有徵才用意的工作室介紹的。雖然讀了不免臉紅(工作室的名字也是),但就一併收在這裡吧(掩面)。

執行 邵男工作室
邵祺邁在2000年年初,所發下的青春大願。有鑑於國內同志出版市場的萎縮、水準良莠不齊、缺乏創意,加上眼睜睜看見許多具有才華的同志未被發掘、重視,故成立這樣 一個「娛人並娛己」的創作團隊,期望生產出兼具質量以及市場性的系列作品。本書為創業作,為了求好、求新、 求仔細,耗時整整一年、動員數十人、遍及台澎金馬各地 ;不論在人數、時間、幅員等方面,都前所未見。在將來 ,不論是批評、指教,或者身懷一技之長(舉凡企劃、執行、寫作、美工、插畫、編輯、排版,甚至網頁製作與其 他),有意加入本團隊一同嬉玩創作、賺點小稿費的,都歡迎與我們聯絡。

3 則留言:

  1. 我家還有一套沒拆封的台灣G點100全都錄,珍藏中。

    方慶史

    回覆刪除
  2. 這兩本書可以列為台灣同志歷史教材,充分反應當時(1999-2000)的同志場所跟同志生態。XD

    回覆刪除
  3. 我在前期晶晶(2000-2002)門市的時代,也絕對推薦這套長銷書。
    至今無新作可敵啊......

    超超

    回覆刪除